肾脏病患者不宜食用低钠盐

2008-12-23 17:50:54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广告告诉老百姓:做菜用精盐,吃健康要吃低钠盐。中国台湾省台北“中央”研究院生物医学研究所潘文涵博士,经过三年半的研究发现:食用低钠盐确实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,但是肾功能不好的人不宜食用,以免影响心律。
        潘文涵接受台盐实业委托进行低钠盐对降低血压功效的研究,将板桥“荣民”之家二千多位老“荣民”分为两组,组八百人三餐改用低钠盐,其它一千四百多人仍旧食用精盐,追踪三年半之后,食用低钠盐的老军人死于心血管相关疾病的风险,比食用一般精盐者减少一半。
        精盐的氯化钠含量在九成九五以上,由于钠摄取过量对高血压控制及心血管疾病有不利影响,因此市面出现低钠盐或美味盐,低钠盐是百分之四十七的氯化钾取代氯化钠,口味较淡,另外有种美味盐介于二者之间,降低一般精盐中的百分之三十的氯化钠。
        潘文涵说,虽然食用低钠盐可降低高血压、心血管疾病的风险,但是低钠盐是高钾低钠,钾离子的摄取量相对增加,患有肾脏病、肾功能不佳者不宜使用,否则可能影响心跳,造成心律不齐的副作用。
        钠和钾是平衡体内电解质的两大要素,潘文涵说,钠分布在细胞外,控制细胞外液的体积,功能是维持肌肉及神经讯息传递;钾主要分布在细胞内,参与多种细胞反应,保护血管完整、减少血管壁损伤及保存血管内壁的松弛,两者就像气球内外的空气共同维持细胞的渗透压,钠和钾摄取均衡才能有健康的身体。
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